avrillavigne_press_2.jpg 

AVRIL LAVIGNE 艾薇兒
Goodbye Lullaby 再見搖籃曲

身兼歌手、歌曲創作者、以及音樂人的艾薇兒,出道多年至今,早就已經成為叱吒樂壇的風雲人物,穩穩地雄踞歌壇天后的地位。回顧多年以前,在艾薇兒十七歲剛剛出道的時候,大家對這個小女生的第一個印象,就直接地覺得她是個非常年輕、流行、龐克、充滿中性氣息的歌手。艾薇兒一直以來都有自己的堅持,在美麗的面容與外在條件之下,仍拒絕被歸類成那一種為求宣傳花招,不惜清涼裸露的流行女歌手;她寧可用自己充滿爆發力的獨特音色、以及高亢激昂的曲風旋律、與赤誠坦率的歌詞,做為她跟聽眾溝通的橋樑, 企盼大家因為喜愛她的音樂,進而購買她的專輯。那種總是秉持對自己與歌迷誠實的一貫作風,以及讓真實的音樂風格超越虛有的形象的堅持,讓這一位來自於加拿大的年輕女孩--艾薇兒,贏得了廣大聽眾以及樂評的雙重肯定。在2002年正式出道,艾薇兒以她的首張音樂專輯展翅高飛「Let Go」 一舉打遍天下無敵手,初試啼聲的她,便以驚人的嗓音爆發力一飛沖天,一躍成為全球流行音樂界的大紅人,一舉囊括耀眼的六白金紀錄;緊接著在2004年,她的第二張專輯「酷到骨子裡Under My Skin 」,發行之後也是大獲全勝、成績斐然。 而艾薇兒於2007年發行的第三張專輯「美麗壞東西 The Best Damn Thing」,同樣的也是成績不凡,再次獲得白金唱片的殊榮。回顧並細數艾薇兒在歌壇的輝煌紀錄,相信全球的歌迷們都對於以下列舉的這些暢銷單曲朗朗上口:包括像是“Complicated,” 、“Sk8er Boi,”、 “I’m With You,”、 “Losing Grip,” “Don’t Tell Me,” “My Happy Ending,” “Nobody’s Home,” “Keep Holding On,” “Girlfriend,” 、“When You’re Gone,” 、“Hot,” 以及 “The Best Damn Thing.” 。這一支支的暢銷單曲都是歌迷傳唱不停的佳作經典。回顧艾薇兒至今的音樂生涯,她極為驚人的一共獲得了八項葛萊美獎的提名,她並曾於加拿大的朱諾獎(Juno Award)中,屢屢獲獎多達七次之多。而在過去的八年之中,艾薇兒無人能及的卓越銷售佳績,共締造了全球三千萬張的專輯銷售紀錄,以及將近兩千萬全球單曲銷售的驚人佳績,放眼音樂史上少有歌手可以與其匹敵。

艾薇兒不僅僅在音樂世界中發光發熱,她更積極的發展自己的第二事業。旺盛的企圖心,讓她也將觸角延伸到流行時裝界。艾薇兒成功的創業,廣受大眾的歡迎,並成功開展了屬於她自己的複合性生活品牌Abbey Dawn ,並且更同時擁有兩種香氛,分別命名為「黯黑之星」(Black Star)以及「禁忌的玫瑰」(Forbidden Rose);另外,她並積極伸展觸角,尋求參與電影的創作的機會,包括電影森林保衛戰(Over the Hedge)以及快餐王國( Fast Food Nation)都有她的創作心血在其中。除此之外,艾薇兒對於慈善事業的投入,更是不遺餘力,在過去的幾年之中,她成立了艾薇兒基金會(The Avril Lavigne Foundation) ,這個組織不僅積極投入與數個領導性的慈善機構的合作計劃,同時更與這些組織們共同設計、並推出各種公益性的活動以及節目,努力爭取社會的關注,藉以真正幫助那些可能是患有重病、或是身有殘疾、或是關懷社會上各種角落裡那些需要協助的兒童以及青少年們,努力對於弱勢團體付出愛心、並伸出實際援手、提供實質的協助。

艾薇兒多元化的創作能力,以及傑出的音樂成就如此源源不絕,幾乎就要讓大家忘記了她的真實年齡。其實年紀輕輕的她,僅僅不過只有26歲而已,也許以音樂上的資歷而言,她還真的算是很年輕,但自從發行專輯「美麗壞東西The Best Damn Thing」之後,她已經蛻變成一個真正的音樂創作者、一個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個體。艾薇兒將她過去的成長經驗,以及她在這幾年之中的成長以及領悟,轉化在她的第四張專輯「再見搖籃曲 Goodbye Lullaby」之中。

AL_WTH_video_10.jpg 

當談及她的最新專輯「再見搖籃曲 Goodbye Lullaby」之際,艾薇兒表示:「我不停的鞭策自己,幾乎完全沒有任何保留。」在這張專輯之中,艾薇兒獨自或者與其他的音樂夥伴共同創作了專輯之中的眾多歌曲。她完全獨立譜寫、並且製作了其中的兩首單曲“4 Real” 以及 “Goodbye” 。「我放開自己,允許自己變得脆弱,我想就是因為經由這些對於真實時刻的體驗,所以人們可以察覺我們彼此之間心靈相通,擁有對生命共同的體會或是感受。那些曾經聽過我這張全新專輯「再見搖籃曲 Goodbye Lullaby」的朋友們,對於專輯之中的歌曲,都產生了非常強烈的迴響,所以我真正的體會到,當你放開心胸,探索那些屬於個人內心世界的真實感覺,這樣的能量所產生出來的作用力,其實是會凝聚極大的反應,可以更加觸動別人的內心深處。然而,音樂的偉大以及美妙之處,就在於你可以自由詮釋,以一種開放性的角度的去體驗其中蘊含之某種深層的情感。」

「再見搖籃曲 Goodbye Lullaby」這張專輯之中的歌曲,陸陸續續地收錄於過去的幾年之中。專輯中許多的歌曲都充滿了饒富吸引力的旋律,以及幾乎大家都或多或少,在成長的過程中曾經經歷過的情感經驗。艾薇兒抒情歌曲之中的情感都是盈盈滿溢、令人揪心,還有一支支反映出人生苦辣酸甜的動人單曲,令人情不自禁的跟著歌曲情緒起伏轉折。這次收錄的一些單曲,或許與之前那些廣為人知的艾薇兒式曲風非常不同,令大家耳目一新。當然,大家最想要聽的艾薇兒招牌強勁單曲,便是充滿熱情活力、能量滿點的搖滾國歌曲式“What The Hell” 以及 “Smile,”, 這兩首歌曲絕對即將成為令人無法抗拒的超人氣單曲,不能不聽!也讓大家再度感受到,這就是艾薇兒的魅力無所不在的原因!在聽眾用心傾聽整張專輯之後,也將讓大家有所領悟,專輯之中的一支支單曲,也頓時成為艾薇兒在低潮的時期中如何找尋自我,並且蛻變成益發堅強的最佳佐證。在單曲“Everybody Hurts,”、 “Push,”、 “Remember When,”、以及 “Wish You Were Here.” 之中,聽眾將可以深深感受到艾薇兒亟欲破繭而出、力爭上游的情感表達,以及深深的縈繞不去情緒纏繞。

艾薇兒表示:「總而言之,這張全新專輯之中,我主要想要關心的主題是關於我們在生命中所必須經歷、以及面對的種種困頓。無論是面臨愛情的逝去、失去工作的恐懼、或者僅僅只是無法停止思念某一個人的情感,我們都要學著經歷這一切、並且因此而有所成長。這樣的感覺,在這張專輯中的全新單曲「Goodbye」 中,非常淋漓盡致的被表露無遺。這是一首非常精緻,佐以鋼琴以及弦樂為基調的的慢板歌曲;也是這張全新大碟中,極具代表性的主打歌曲。」艾薇兒表示:「『Goodbye 』是我的歌唱生涯之中曾經創作過的歌曲之中,最未經過加工、最為自然、也最能真實表達我脆弱內心的一首歌曲。對我個人而言,這是一首非常特別的歌曲,因為它是我自己譜寫並且製作的一個作品。而這首歌曲是如此的真實而且坦誠,對於的自己的內心情感完全赤裸的坦白呈現,歌曲之中要傳達的真情更是完全無法造假的。」

*****

而在「再見搖籃曲 Goodbye Lullaby」 這首單曲之中,我們可以感受到那一波波充滿光明的樂音、豐盈的木吉他與鋼琴交織流洩的曲風、與充滿技巧的編曲方式猶在耳際迴旋著,稍為平衡了這首歌曲背後所要論及之強烈主題。而在“Darlin’,”、 “Remember When,” ,以及 “Goodbye.”這幾首歌曲之中,我們也可以藉由管絃樂團的演奏方式,清楚感受到相似的編寫曲式以及主題意涵貫穿整張專輯。在這張全新專輯之中,艾薇兒嘗試囊括收錄了輕快的流行歌曲、以及令人動容、百聽不厭的情歌等等各樣百變的曲風。而不變的是,艾薇兒的歌聲一直是如此的坦率直接,支撐起身為歌手的她所要傳達的所有主題概念。艾薇兒就是如此的一股腦衝勁、大無畏的讓個人情緒盡情宣洩,並配合著歌詞中的意境,真真切切的讓不斷攀升的樂音,引領著聽眾,帶領著大家與她一起到達更奔馳狂放的音樂境地

艾薇兒表示:「這張專輯,要詮釋的是我作為一個歌手、詞曲創作者、以及一個音樂人的心境。在許多的時候,主唱的聲音都會被調整,有時候往往會被整首歌曲所淹沒。某個程度而言,聽眾們常常沒有辦法仔細聽到歌手們細部的聲音品質、個性,或是個人的情感的表達,也會稍微被抑制。我想要讓我自己的嗓音也作一些轉換,變身成為歌曲中的一種樂器。這樣的想法,強迫我要求自己必須要大膽的將自己更放開、讓自己更坦誠的站出來。我依然全心鍾愛大剌剌的搖滾樂,但是這一次,我更想要讓這張專輯,表現出我的另一個面向。這也正是為什麼在這張最新專輯之中,我全力投身製作的領域,自己深入參與製作了許多首專輯中的歌曲之最終原因;這是以前的我從來沒有想過要作的事。」

而除了這些艾薇兒自己製作的歌曲之外,她也找來自己長期的好友,以及合作的音樂好夥伴,像是艾文‧陶本菲(Evan Taubenfeld),布區‧沃克(Butch Walker) 以及 麥克斯‧馬汀(Max Martin)共同操刀。另外,對艾薇兒具有長遠影響力的魔數41樂團(Sum 41,  來自加拿大安大略的流行龐克樂團)主唱德瑞克‧惠布利(Deryck Whibley) ,也為這張艾薇兒的新專輯,貢獻出自己無人能及的製作功力。專輯中的許多歌曲,像是“Darlin’這一首歌曲,便是艾薇兒在十四歲時所創作出來的作品。艾薇兒表示,每一次我聽到這一首歌“Darlin’的時候,我總是忍不住的會想起我譜寫這首歌曲時,家中那一個屬於我的小房間。還有當時,我唱給我媽媽聽的種種情景,對我來說,這首歌對我而言是非常具有特殊意義的。而這次把它收錄在專輯之中,與大家分享,更是令我開心!」

艾薇兒來自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納帕尼(Napanee),艾薇兒在發行她的第一張一鳴驚人的個人專輯「展翅高飛Let Go」之前,已經投入音樂創作演唱以及從事音樂表演許多個年頭了。第一張專輯「展翅高飛Let Go」之中,收錄了許多風靡全球的暢銷單曲,像是“Complicated” 以及 “Sk8r Boi”,全球一共銷售了超過一千六百萬張之多。艾薇兒的第二張專輯是2004年的「酷到骨子裡Under My Skin」, 甫於發行之初,便一舉登上告示牌Top 200排行榜的冠軍,並在全世界共計銷售了超過八百萬張;其中並收錄超級暢銷單曲 “Don’t Tell Me” 以及 “My Happy Ending.”。暌違四年之後,艾薇兒又再度推出了「美麗壞東西The Best Damn Thing」這張專輯,其中收錄了”Girlfriend”這首經典的暢銷作品。「美麗壞東西The Best Damn Thing」這張專輯更成為艾薇兒奠定她在樂壇之中銷售天后地位的代表作,而”Girlfriend”這支單曲,也一躍名列2007年的數位下載單曲之冠,共計在八種語言的地區,被下載超過七百三十萬次!而專輯「美麗壞東西The Best Damn Thing」之中,更收錄了情歌小品”Keep Holding On”,而這支單曲更是因應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的邀請,特地為電影龍騎士(Eragon) 所譜寫的創作單曲。除了這些作品之外,艾薇兒多才多藝的創作功力,更被多家電影公司相中,多次為多部電影原聲帶操刀,廣泛被收錄在電影美麗翹佳人(Sweet Home Alabama)、王牌天神(Bruce Almighty)、金法尤物2(Legally Blonde 2)、麻雀變公主2: 皇家有約(The Princess Diaries 2)、以及女郎我最兔( The House Bunny),這些膾炙人口的電影經典之中。

*****

2010年,艾薇兒為電影界的鬼才導演提姆波頓的奇幻電影鉅作魔境夢遊(Alice in Wonderland),創作其中的配樂單曲愛麗絲”Alice”,而這首單曲也被收錄在最新專輯中。而這支單曲愛麗絲”Alice”的音樂錄影帶,由知名導演大衛麥爾斯(David Meyers) 親執導演筒,內容描繪艾薇兒自己無意中掉進了兔子洞穴,隨即展開了一場奇幻冒險的精采旅程。在這支音樂錄影帶之中,艾薇兒也將自己的流行服飾品牌之設計概念帶進故事之中,而在魔境夢遊電影發行的期間,艾薇兒更以這部電影為靈感,為旗下品牌Abbey Dawn 發展設計出一系列魔境夢遊(Alice In Wonderland)的系列服飾,並同時在全美開始正式銷售,深受大眾的喜愛。

對艾薇兒來說,過去的這一切,都像是一場超乎想像的大冒險。艾薇兒表示,在發行最新專輯「再見搖籃曲 Goodbye Lullaby」之後,她所最期待的,便是能夠再有更多機會可以多作一些巡迴的演出,並且能夠多多地與全球的歌迷面對面,再度在大家面前引吭高歌、盡情演出。艾薇兒表示:「我的歌迷對我超級忠誠!他們非常全心全力的支持我,這麼多年以來,一直陪伴在我的身邊。在演唱會之後、或是每次我讀了歌迷的來信之後,就希望能夠進一步的與歌迷們見面互動,對我來說,真的是一種非常奇妙的經驗。因為無論是他們對我說的話、或告訴我的事,對我來說,都是非常特別的。每一次與他們的會面,我都感受到許多人都朝我飛奔而來的那種熱情,並衷心的想要告訴我一些心裡的話,像是例如:『艾薇兒,你真的無法想像,妳的音樂真的徹底的改變了我!』這些歌迷們發自內心真情流露想要跟我說的真心告白,就是我真的想要聽到的聲音以及迴響。就算我的音樂就僅僅能夠給予一個人些許力量,或者是促成一些些小小的改變,對我來說這樣也就夠特別了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rilsonyb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